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行动迅速,实验室助力恩施沙子坝滑坡应急抢险

作者:左清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09:05 浏览:

 

(通讯员左清军) 2020     7     21   日凌晨 发生在湖北恩施州清江上游的马者村沙子坝滑坡造成了大面积房屋倒塌,致清江干流河道形成堰塞湖,威胁下游恩施市城区的安全。滑坡发生后,实验室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成立由黄波林教授、左清军副教授、宋琨副教授、邓茂林博士等组成的应急调查组,于 7     22   -23日进驻滑坡现场开展了应急调查与险情评估。  

调查组在险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自然资源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恩施州政府和技术支撑单位沟通联系,到达现场抢险指挥部后,连夜听取专家的滑坡变形破坏及险情情况介绍。23日上午,调查组成员与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等领导专家一起,进入滑坡重灾区,实地调查沙子坝滑坡的灾害险情和当地受灾情况,共同研判滑坡变形发展趋势,为现场抢险救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为地方政府及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恩施沙子坝滑坡发生后,我院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行动迅速,不仅收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而且进一步扩大了三峡大学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影响力,这也是2020年汛期以来实验室在服务地方政府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悉,恩施沙子坝滑坡平面形态呈“舌”形,纵向长1200 -1500                       ,横向宽320580米,滑坡体积约1000万立方米,为特大型土质滑坡。目前,影响区内群众已全部转移,共转移群众19638397人。该滑坡是恩施州167个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之一,由于监测预警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滑坡发生后,采用了边坡雷达、三维激光扫描、GNSS自动监测、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手段对滑坡区域实施24小时全时段监测,为下一步应急抢险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