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闻汛而动,应急把脉,服务地方,助力汛雨期地灾防治

作者:刘艺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 15:07 浏览:

    6月入梅以来,三峡地区经历多轮强降雨,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实验室整合力量,先后派出多批成员赴秭归、兴山、长阳等县进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监测工作,服务地质灾害防治,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6月中旬以来受汛期连续降雨影响,三峡库首秭归县多处滑坡出现明显变形,易庆林教授、邓茂林博士、徐志华博士深入秭归开展多次应急巡查、调查,并形成报告提交秭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             22         秭归县水田坝乡上坝村谭家湾滑坡地表出现明显变形,威胁滑坡体区域内82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6             23         ,涂国保高级工程师、徐志华博士对谭家湾滑坡变形情况进行了应急调查,23日至26日滑坡变形继续加剧,涂国保高级工程师、宋琨副教授、刘艺梁博士于26日再次前往现场开展地面调查,同时联合秭归县国土资源规划测绘所开始对滑坡进行加密监测,并于当晚就滑坡变形情况和处理建议向秭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汇报,同时连夜与秭归县水田坝乡党政领导班子就谭家湾滑坡应急处理措施进行讨论会商   6             28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一行到谭家湾滑坡进行实地调研,实验室成员陪同卢书记一行对滑坡再次进行了详细的现场调查,并对滑坡的变形情况、发展趋势以及应急处置措施等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   6             30         ,卢书强副教授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专家在谭家湾滑坡现场,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临灾现场调查与演练。   7             2         黄海峰教授对滑坡进行了无人机拍摄,为全面判断滑坡的变形趋势提供了重要依据。   7             6         易庆林教授前往现场进行了变形调查和状况研判,提供了相应处置方案,为当地政府有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受强降雨影响,兴山县也出现多处地质灾害险情,6月中旬以来易武教授、黄海峰教授、黄晓虎博士开展了多次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保证了兴山县应急抢险救灾工作政令畅通、行动迅速。

长阳山高坡陡,地质灾害频发,   7             7         以来肖诗荣教授、党超副教授、胡志宇老师多次深入长阳开展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并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使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在地质灾害防治中得到有效发挥,受到了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赏,相关工作已在《三峡日报》头版“绿色长阳”微信公众号予以报道。

据悉,实验室作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除了长期在三峡库区开展滑坡监测等工作以外,每年还实施大量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任务,为三峡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以及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曾获得“宜昌发展贡献奖”集体奖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