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情况概述

 

实验室注重将研究成果反哺本科教学,将实验室打造为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沃土,在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支撑作用,评估期内实验室支撑本科教学的创新举措和主要成效如下:

 

1)运用科研成果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在课程体系中融入实验室科研成果元素。根据实验室长期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在新版培养方案修订中新增了2门专业拓展课程《三峡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和《水库地质灾害风险评价》,进一步完善了课程体系。

 

2)借助科研成果优化教学体系建设。将科研成果纳入教学内容之中,例如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岩石力学》教学内容融入了实验室长期从事卸荷岩石力学的科研成果,优化了《岩石力学》教学体系。科研成果《基于多场多相耦合效应的重大涉水滑坡稳定性评价方法及关键技术》、《陡高边坡危岩崩塌断裂演化机制与减灾关键技术》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将其纳入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地质学》教学内容之中,优化了《工程地质学》教学体系。

 

3)利用科研成果补充教材体系建设。将科研成果纳入教材内容之中,结合实验室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取得的科研成果,出版《卸荷岩体力学原理与应用》、《岩质边坡变形稳定性研究》、《库岸边坡水-岩作用》、《压实红黏土工程》、《Engineering Geology》、《岩土加固技术与方法》、《大坝老化与退役》、《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等教材8部,进一步补充了教材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