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会议>>正文

2021土木论建前沿论坛第三十一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5:25 浏览:

报告名称

郊区化2.0——基于多源时序大数据的新时期大都市郊区化特征解析

 

20211031日(周日)1500

 

地学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嘉宾

武汉大学 牛强 教授

邀请人

城乡规划与建筑学系 原华君 主任

主办单位

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

三峡库区地质安全保障与生态环境保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防灾减灾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嘉宾介绍

60857c6405471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导,城市规划系主任,同济大学博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智慧城市、虚拟城市、数字规划设计、规划分析模型、规划GIS技术、大数据分析、城市三维建模、城市信息系统等方面研究。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规划设计研究项目。著有专著《城乡规划GIS技术应用指南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双评价》、《城乡规划GIS技术应用指南•GIS方法与经典分析》、十三五规划教材《城乡规划GIS实践教程》等。在《城市规划学刊》、《城市规划》、《地理科学进展》、《城市发展研究》、《规划师》等发表文章五十余篇。

内容提要

利用多年度长时序的手机信令大数据、POI、天眼查企业大数据、遥感大数据等,通过GIS分析技术,识别新时期武汉大都市郊区化的特征,包括用地扩张、产业和人口郊区化、以及郊区职住关系的变化等,并从郊区产业发展、居住改善、交通引领、职住吸引等方面分析带来上述特征的原因,总结新时期郊区化的动力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