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实验室新闻>>正文

实验室研究核心技术入选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4:00 浏览:

(通讯员 刘大翔/文)水利部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推动水利行业积极采用先进实用技术,进一步扩大水利先进实用技术宣传推广,切实提高行业科技水平,根据《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管理办法》,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技术需求,水利部组织开展了水利先进实用技术的征集、评审与公示工作。7月30日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实验室边坡防护与生态修复研究团队由刘黎明博士等牵头研发的核心技术“工程扰动区植生水泥土生境构筑技术”获得入选。

据悉,工程扰动区植生水泥土生境构筑技术主要针对工程扰动区边坡的生态修复技术,采用湿喷射施工工艺,大大降低施工成本,可有效实现边坡防护和生态修复的有机结合,是通过总结二十年来水电工程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的经验,集成一批专利技术,形成的技术。技术广泛地应用于水利电力、交通、矿山、市政等领域的高陡岩石边坡、混凝土边坡、滨水岸坡及库区消落带、废弃矿山采石场和各类回填边坡的防护与生态修复。国家能源局2021年1月7日正式颁布了《水电工程边坡植生水泥土生境构筑技术规范》(NB/T10490-2021),从2021年7月1日正式实施。也是该团队第二部行业规范获得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