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资源共享>>科普教育

科普教育

   实验室开展科学传播的主要举措包括两个方面:

  (1)以实地滑坡为对象,科普到滑坡周边的特定群众。实验室结合所处区位优势,定期到三峡库区开展地质灾害的宣传活动,走访灾害点周围的居民,调查历史上灾害发生的次数,规模及受灾情况,向群众讲解地质灾害险情的简易分辨方法,灾难突发时的逃生技能。联合地方政府在每个地质灾害点安置灾害点指示牌,积极开展群测群防科普知识,每个居民点聘请一位联络员,遇到险情,及时与政府帮忙联系,并采用广播、短信等方式告知附近群众。

  (2)以传播灾害预防知识为目标,科普到普通社会人群。依托每年的灾害防治日,在公众场合派发实验室编印的宣传册和安全知识读本,向他们展示自然灾害科普海报。使人们全面认识到灾害体的形态,特征及危害性性,以及监测者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带动周围的人们更加爱护野外的监测设备。依托大学课堂教学的优势,实验室积极组织研究人员编写视频公开课《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与防治》,在三峡大学所有本科生中开设选修课。

评估期累计向社会开放共计47天;科普宣讲累计参与公众6800人次。通过上述活动,使库区人民认识地质灾害的危险性,保护监测设备,使大中小学生掌握地质灾害有关科学知识。